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深入学习十九大 淬炼更硬的“打铁人”
发布日期:2018/5/25       作者:干部室 韩思远      来源:      浏览次数:[4402]

 

1018日上午9时,亭湖区纪委组织全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会后,我认真研读了此次工作报告,下面结合我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谈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成为一名铁打的“打铁人”。

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对过去五年正风反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既是对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同志的鼓励,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五年来,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心民心极大凝聚。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于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肩上的责任重如泰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十八大报告中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十九大报告中“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彰显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非凡战略、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更彰显了我们党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信心,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纪检监察干部在“打铁”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应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遵循,将自身淬炼成更硬的“打铁人”。

一、锻造“铁”的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强化党章意识,坚定政治信仰,

这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衡量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尺。按照这一标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政治方向,践行入党誓言,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判断力,强化“四个意识”。要提升政治素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蕴含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并指导实践。

二、坚持“铁”的理想,得民心有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0余次提到“人民”这个词,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自觉,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用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高尚厚重的廉洁文化来涵养执纪为民的行动自觉。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不懈努力换来人民群众期盼的朗朗乾坤。

三、保持“铁”的纪律,纯洁干净自律

“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党的执政能力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执纪者先守纪。只有自身干净才能一身轻松地执纪监督,才能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底气十足地立规矩、挺纪律。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绝不能以案谋私、瞒案抹案、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净化生活“圈子”,谨言慎行,把好欲望关、交友关、情趣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经常用监督执纪的“手电筒”照自己、正衣冠,树起严格自律标杆,使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挺得更硬。

四、继续“铁”的坚持,强化责任担当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发出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令。监督执纪问责是党赋予纪检干部的使命与责任,如果纪检干部监督畏首畏尾,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看到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甚至顺水推舟,必然导致纪委的监督责任虚化无力。因此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以坚守为党为民的初心,坚如磐石的决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进程中砥砺前行。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