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效的参数
学习十九大 做好纪检人
发布日期:2018/5/28       作者:信访室 王秀科      来源:      浏览次数:[4368]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同时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纪检人,深感使命神圣、重任在肩,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锤炼学思践悟与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内涵,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法律学习,打牢履职基础,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惩治腐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这解决了长期以来纪律与法律衔接不畅的问题。十九大报告中54次出现“法治”一词,首次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监察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总结反腐败斗争经验、巩固反腐败成果的制度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由原来的执纪办案转变为现在的执纪办案和执法办案机关,就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即将出台的《监察法》,与纪检监察工作专业理论、业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有机地融合起来,切实提高适应新形势的业务技能,从根本上夯实业务基础,促进本职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腐败分子的腐败行为越来越隐蔽,腐败手段不断升级,查办案件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纪检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加强新法知识的研究和学习,筑牢专业基石,利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发现线索、惩治腐败,讲究办案方法技巧,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量纪合理合法。

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使命,用新理念指导新时代反腐败工作。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取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新形式下,贯彻落实巡察制度,发挥利剑作用,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履职,忠诚忠心党纪法纪,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

三、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用实际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反腐惩恶,波澜壮阔,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蝇贪数以百万计,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严查小官大贪,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敢于动真碰硬,赢得了党心民心,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的充分信任,说真话、道实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动摇。作为一名纪检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在职责和使命面前敢想、敢做、敢当,不断增强动真碰硬的勇气和能力,勇做党性最强的纪检人,为反腐事业贡献力量。

四、提高自我素养,保持清正廉洁,用自身行动维护廉政卫士形象。

在工作岗位上要讲政治、讲纪律、讲党性、讲大局,要敬畏和遵守相关廉政制度、党纪法规,维护廉政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加强自我修养,做一个执行各项制度的带头人。纪律检查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更要过硬。要始终牢记特殊身份和职责使命,尽职尽责,把形象当生命,做到谨小慎微,以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中央要求全党做的我们带头执行,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干净是必须守住的行为底线,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作为纪检人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的十九大规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促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珍惜当下,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修正自己,做一名合格的纪检人。


上一篇:暂无相关信息! 
下一篇:黄树贤:今年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