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任前廉政知识考试题库(2021年11月)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8877]

         一、填空题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的总要求。 

2.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党的纪律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3.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违背  社会公序良俗  ,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对于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  集体讨论  决定。

7.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即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8.《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9.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  重要领导责任者  

1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12.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3.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4.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15.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 个人分工负责 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      

16.党的纪律主要包括  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廉洁纪律    群众纪律    工作纪律    生活纪律。

17.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  警告 或者  严重警告  处分。

18.违背  社会公序良俗  ,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9.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   退还  或者  上交  的,不是违纪。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  重要领导责任者  

二、单选题 

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______的目标初步实现,______的笼子越扎越牢,______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A 

A.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B.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C.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D.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2.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______全覆盖。(A 

A.巡视       

B.巡查   

C.监察 

D.纪律检察 

3.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D 

A.书记办公会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会议决定 

4.党员必须坚持______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D 

A.个人利益 

B.局部利益 

C.单位利益 

D.党和人民的利益 

5.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______。(D 

A.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______内不得重新入党。(A 

A. 五年 

B. 四年 

C. 三年 

D. 六年 

7.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_处分。(C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8.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________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A.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9.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_____ 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10.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D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1.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_______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C 

A. 半年       B. 一年       C. 二年      D. 三年 

12.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3.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改进_______,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B 

A.工作作风;    B.调查研究;     C.会风;     D.文风  

1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         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D 

A.约谈 

B.重大职务调整 

C.严重违纪 

D.组织调整 

1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        ,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D 

A.专门机关 

B.重要机关 

C.主要机关 

D.专责机关 

16.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委(党组)负责        监督。(D) 

A.党内       B.日常 

C.职能       D.全面 

17.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        监督。(B) 

A.党内       B.专责 

C.职能       D.全面 

18.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内反馈办理情况。  (C) 

A.9个月     B.6个月 

C.3个月     D.1个月 

19.公务员在受到警告处分期间不得________(A) 

A.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 B.晋升工资档次; C.得到表扬。 

2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B) 

A. 人民法院 

B. 监察机关 

C. 人民检察院 

D. 公安机关 

21.监察机关可对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         的人员进行监察。(B) 

A.从事管理 

B.从事公务 

C.履行公职 

D.依法履职 

22.《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________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________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B) 

A. 指导,指导 

B. 领导,领导 

C. 领导,指导 

D. 指导,领导 

23.《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________证人等人员。(D) 

A. 盘问 

B. 审问 

C. 讯问 

D. 询问 

24.应当结合当地实际,完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制定国内公务接待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是        (A) 

A.公务接待管理部门;       B.纪检监察机关; 

C.政府办公室;                   D.财政部门。    

25.下列关于办公用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B 

A.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 

B.领导干部可安排两处办公用房; 

C.领导干部不得长期占用宾馆房间作为办公用房; 

D.党政机关应当按照有关标准和本单位三定方案核定使用办公用房; 

2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_______宣布并督促执行。(A 

A、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 

B、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 

C、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所在党小组 

D、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 

27.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_____。(C 

A、全面领导责任 

B、重要领导责任 

C、主要领导责任 

D、监督责任 

2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D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2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         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D 

A.约谈 

B.重大职务调整 

C.严重违纪 

D.组织调整 

30.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中,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_______,分别给予处分。(D 

A. 个人所起作用大小 

B. 职务高低 

C. 性质严重情况 

D. 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 

三、判断题 

1.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 

2.法规是指行政法规与地方性法规,二者具有同等效力。( ×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均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4.我国宪法规定,土地的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5.我国宪法规定农村宅基地属于个人所有。( × 

6.对于行政机关适用简易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案件,也要采用书面笔录的形式履行对被处罚人的告知义务。(×

7.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 

8.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有效期的,应当在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20日前作出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9.全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 

10.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

11.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特殊情况下,可破格提拔,但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

12.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 

13.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         

14.问责决定作出后,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相应手续应当在1个月内办理完毕。(

15.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 

16. 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17. 各级党政机关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

18. 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党的会议上或向党的组织提出保留的,可以等党组织的批复后再执行。(×

19. 党的委员会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应当按照规定如实上报,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

20.《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适用于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设立的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含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以及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选举工作。(

21.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

2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23.《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不一样。(×)

24.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所有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25.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处理,应当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后,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26.禁止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活动,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中兼职或兼职取酬,但可以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27.党员领导干部对涉及与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有利害关系的事项,应当奉公守法。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正当利益不在禁止之列。(×)

28.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29.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

30.拒不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应当批评教育,可以不给予党纪处分。(×)

31.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2.侵犯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3.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3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35.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36.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失的实际价值。(√)

37.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三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3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

39.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

40.入党前隐瞒严重错误,入党后表现尚好的可以不予处分。(×)

四、简答题 

1.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 

答: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重或者加重问责? 

答:(一)对党中央、上级党组织三令五申的指示要求,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的; 

(二)在接受问责调查和处理中,不如实报告情况,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或者唆使、默许有关部门和人员弄虚作假,阻扰问责工作的; 

(三)党内法规规定的其他从重、加重情形。 

  

上一篇:2022年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题库
下一篇: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举报公告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