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清风故事     
年俗在变,亲情依旧
发布日期:2022/4/25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1856]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更是集祈福驱邪、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等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我的家乡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的一个乡村,毗邻山东,年味更加偏“北方化”。

每每至岁末,关于家乡年俗的记忆便会不自觉涌上心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初八开始则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外出务工的人们带着一年的辛劳,载着满满的收获返乡,在外求学的年轻人也从繁华的城市回到宁静的故乡。从这天开始,大人们便忙碌起来,蒸馒头、做豆腐、炒炒米……添置新物件、准备年货吃食。直至元宵节,中间还要历经各种“仪式”,全家齐动手大扫除、烧高粱秆小麦秆等“辞灶王爷”、人山人海赶大集、最高规格的年夜饭、用浆糊张贴的春联门笺、年三十晚的熬夜守岁、大年初一的全村大拜年……

对于年俗清晰完整的记忆还是上高中之前,后来外出求学、异地工作、结婚成家,回家乡的时间越来越少,和父母亲团聚的时间越来越短,很多年俗便停留在记忆深处。

今年过年回老家,发现母亲广场舞练得更起劲了,问她家里过年准备得怎么样,母亲回答说:“没什么可准备的,家里鱼肉都不缺,馒头包子直接去店里买,不值当自己做的。”父亲在旁边打趣道:“你的心思都只顾着跳广场舞了。”原来,大年初五要在村委会“乡村大舞台”举行广场舞比赛,附近几个村的舞蹈队都要参加,母亲在争分夺秒对着视频练习,希望能进入“初选”。遗憾的是,由于竞争激烈,母亲还是“名落孙山”。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乡村大舞台比赛结束后,村委会首届“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结果也出来了,母亲和弟媳妇双双荣获这一荣誉,戴上绶带上台领奖,在全村“亮相”。这个年,虽没吃上母亲亲手做的馒头,但全家仍是特别开心、满心愉悦。

“过年”承担着团聚的使命,让亲人紧紧地“团”在一起,这是传统文化魅力的传承,亦是亲情友情的砥砺。如今,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越来越没年味儿”“还是小时候过年好”的感慨。的确,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物质的丰盈,一些传统的年俗正在悄然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一些新的年俗也相继而至,旅行过年、订餐过年、看电影过年等简单、随心、惬意的过年方式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

年俗在变,不变的是对故土的一种眷恋,对亲情的一份挂念,对美好生活的一份祝愿。(吴文静)


上一篇:廉洁成语溯源 | 不为五斗米折腰
下一篇:书院巷里识了翁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