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手记 | 退不掉的感谢费
发布日期:2022/5/1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001]

     “喂,孙书记吗?有个老板送给我2万元感谢费,怎么退也退不掉。我这里心里不踏实……”不久前,我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西张夏村党支部书记老顾的电话。从他焦急的语气里,我明显感觉到老顾有些不知所措。

  原来,去年9月,外地老板刘某看中了西张夏村的一块800亩的土地,想流转搞规模农业,便找老顾咨询。土地流转是富民增收的好事,在老顾的积极推动下,很快得到村两委及村民的响应,最终,刘某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成功竞标。

  从签订协议到支付款项,再到土地转让,繁琐的程序仅用了两个月便全部完成,村里高效快捷的服务让多年从事农业项目的刘某很惊讶。他专程来到老顾家表示感谢,临走时偷偷留下一个装有2万元钱的信封。老顾要去退钱,刘某死活不要,通过微信转账也一直被拒收。

  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为老顾在利益面前守住底线表示高兴,也想了解刘某的真实想法。我便以召开全镇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的名义,邀请他和其他企业家参会,收集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的同时,也摸清刘某送钱的用意。

  “从事农业项目多年,我知道土地流转难。但西张夏村的项目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人工和机械成本。”刚落座,刘某就踊跃发言,“这也让我对金山镇的营商环境刮目相看。”

  座谈会结束,我单独与刘某见面。既感谢他对金山镇经济发展的支持,又严肃指出他向党员干部送感谢费的做法不可取。“服务企业发展是党员干部的分内之事,亲清政商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去恪守和保持。企业把心思用在合法经营、推动发展上,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这才是最好的感谢。”

  刘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确实不行应该,差点让党员干部犯错误。”经协商,该笔“感谢费”决定用在西张夏村的公益事业上。曾经退不掉的感谢费得到妥善处理,老顾和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纪委 孙传政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上一篇:手记 | 这里的公墓价格为何“高不可攀”
下一篇:手记 | “借”来的“危房”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