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防住疫情 稳住经济 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2/5/1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758]

     北京疫情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多轮次核酸检测,力争尽快阻断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条;上海8个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同时扩容“白名单”,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国家税务总局5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月为市场主体退税超8000亿元,为企业纾困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守牢并不断扩大抗疫成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防疫情、稳经济的整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也为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善于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抓落实,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坚持动态清零,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坚持以快制快、快速处置,更早发现疫情、更快采取果断措施,快速、精准地切断传播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处置疫情。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以一时一地严格防控,换取更大范围、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疫情防控地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更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稳增长的合力。

  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在关键环节上发力,扎实稳住经济。从“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到“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从“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到“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中央政治局会议瞄准关键任务作出重要部署。要抓住重点、紧扣关键任务,精准有效推进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当前,保通保畅、物资保供、退税减税、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好政策、好措施频出,当务之急是确保已出台的纾困“组合拳”尽快落地显效,地方也要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在资金支持、用工生产、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为困难行业纾困出真招实招,把纾困举措落实到点上。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近期发生的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针对近年来多次发生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各地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安全问题上不容任何含糊和掉以轻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等等,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坚守安全底线,才能为稳定发展大局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监督保障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督促领导干部在一线奋战,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保障疫情防控高效开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画里有话 | 警惕以借为名搞寻租
下一篇:广安观潮 | 青春接力 不变担当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