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 | 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5/20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880]

     湖北省纪委监委向全省市县开展培训需求和问题调研,推出审查调查证据审核工作、初步核实工作等5门课程;重庆市纪委监委采取“理论课+专业课+分组研讨”的方式,为新进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准备系列学习培训“套餐”……近期,各地纪委监委突出实战练兵,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纪委监委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行实地培训、书面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普学熟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实践证明,经过不懈努力,全员培训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全员培训工作迈向常态化、制度化,在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形势决定任务。必须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同样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员培训必须围绕中心、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根据形势任务逐步推动全员培训由应知应会基础培训迈向依规依纪依法全面建设,研究解决培训需求变化与培训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立足于培训需求强化培训供给侧建设,全面提升培训质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全员培训必须坚守政治培训定位,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把提高政治意识、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进一步讲清各类政治问题,特别是要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好讲透,把“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的关系讲好讲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按照党中央精神坚守立场、把准方向、研究问题、推动工作,高度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时时事事处处。

  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拥有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全员培训必须突出系统性和全面性,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在理论与业务培训、综合和单项培训、任前和任后培训、抓关键少数与全覆盖培训等方面统筹安排,避免只学业务不学理论、只学专项工作不学综合性工作等问题。把握阶段性培训重点,着重抓好换届后新任纪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以新出台的制度法规为重点加强纪法培训、业务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上下联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培训质量。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强化内外、上下沟通衔接,统筹推进教学培训、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努力构建内涵丰富、逻辑清晰的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

  没有扎实深入学习,就没有事业接续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必须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同腐败作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上一篇:本网评论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下一篇:画里有话 | 莫将健康爱好变为旁门左道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