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评论 | 持续推动解决问题
发布日期:2024/2/19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462]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努力将理论学习的思考、调查研究的收获转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各地各部门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迎难而上,直面问题、直击矛盾,着力解决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展没有止境,解决问题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有些问题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解决了,有些问题是“硬骨头”需要长久发力解决,同时发展过程中还会有新的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持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回避躲闪、讳疾忌医。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一次在古田县现场办公时,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提出来的问题不要怕,不要回避,一定要深入到基层去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你越是害怕困难、回避困难,困难就越多,群众意见就越大”。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症结找准找实,从而更好发现解决问题的契机,找到解开难题的金钥匙。

  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主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通过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对于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整改整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持续推动解决问题,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各地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一批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推进。对于容易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求实效,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解决问题的决心,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孙灿)

上一篇:评论 |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
下一篇:评论 | 持续改进作风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