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时评     
评论 |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
发布日期:2024/2/5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365]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其中,“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被列为第二项,强调“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成立初期,就树立了明确的“纪律立党”理念,尤为重视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建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在党的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强调“必须执行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去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贯到底。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不断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擘画落地生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聚焦政治忠诚,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聚焦政治安全,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聚焦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韩思宁)

上一篇:评论 | 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下一篇:评论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形成长效机制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