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发布日期:2024/1/23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338]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如何巩固胜利果实是马克思恩格斯非常关切的现实问题。在他们的著作中,有大量关于无产阶级政权安全的论述。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在他看来,意识形态是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利益和意志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反映,掌握了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就在思想层面掌握了对国家的控制权和主导权。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产阶级失去政权后,可能会通过各种腐朽思想去腐蚀和拉拢掌握政权的无产阶级。在《共产党宣言》中,他们指出,“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否则无产阶级专政的安全必将受到严重威胁。

  1871年,巴黎公社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尝试。巴黎公社虽然仅存在了72天,但它留下了许多历史经验和教训。作为巴黎公社的见证者,马克思恩格斯以它的斗争实践和经验教训为参照,对如何维护无产阶级政权安全进行了深入思考。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一书中,对巴黎公社“议行合一”的公社制度给予了高度肯定,明确指出:“这是人民群众把国家政权重新收回,他们组成自己的力量去代替压迫他们的有组织的力量。”他认为这种新的民主制度突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是无产阶级政权安全的重要因素。恩格斯在《卡·马克思“法兰西内战”一书导言》中指出,“工人阶级为了不致失去刚刚争得的统治”“应当铲除全部旧的、一直被利用来反对工人阶级的压迫机器”,进一步强调实行人民民主对于维护无产阶级政权安全的重要性。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缺乏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正确领导是导致公社失败的重要原因。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能将无产者的利益上升为国家的利益,从而保证政权的性质和广大劳动者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夺取政权之后,必须坚决拥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他们阐述道:“工人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

  1917年,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面对当时十分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列宁提出了维护无产阶级国家政权安全的观点和主张。

  在维护政治安全方面。列宁指出:“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只有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打击残余反动势力,肃清敌对势力,才能守住国家安全底线,确保无产阶级政权的安全。

  在维护文化安全方面。列宁强调:“应当在这个时期内坚持革命建设,用军事的方法,尤其是用思想的方法、教育的方法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他认为,粉碎帝国主义“和平瓦解”的图谋,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强对工人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加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力度。

  在维护经济安全方面。在列宁看来,国家安全离不开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国家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大力发展经济,积累丰厚的物质基础。他指出:“如果我们不能恢复我国的经济,那么我们就落在而且将来还要落在资本主义列强的后面,我们就会挨打。”

  在维护军事安全方面。列宁强调:“如果没有充分的装备、给养和训练,最好的军队,最忠于革命事业的人,也会很快被敌人消灭。”他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建设一支纪律严明的国家军队,对于巩固政权安全、稳定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不同时期的国家安全思想,为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保障。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彭杏龙 何兵兵)

上一篇:在思想淬炼上下功夫
下一篇:以原则为准绳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