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的实施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5097]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的实施计划》的通知
 
亭纪发2010〕14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纪委,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纪工委,盐城环保产业园、亭湖新区、新洋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市属驻区各单位,区直、市属驻区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各派驻工作室:
现将《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的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希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盐城市亭湖区监察局
          二〇一〇年五月七日
 
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的实施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关于2010年全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亭湖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现结合实际,就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形成年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惩防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制约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载体,以科技成果运用为保障,大力推进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区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方案》(亭委〔2008〕85号,以下简称《三年工作要点》)规定的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在全区初步形成以拒腐防变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源头治理预防机制、纠风治乱长效机制、从严治腐惩戒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富有亭湖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使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党风政风明显改进,反腐倡廉成效进一步显现,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二、计划安排
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市、区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和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形成的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制度建立健全、一手抓制度贯彻执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各项工作。
(一)制定工作计划(5月份)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区委《三年工作要点》安排以及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惩防体系建设的最新要求,结合2009年未完成的工作项目,明确2010年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具体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排出时序进度,科学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在5月15日前将本地、本部门工作方案报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突出工作重点
1、强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是深化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对照《全区行政机关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方案》规定的到7月份在全区基本建成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实行分级负责、序时倒逼、重点重抓,加快硬件建设、人员培训、软件开发等基础性工作,确保系统按期建成并发挥作用。同时,要全面建成电子监察系统,实现网上实时监察。
2、深入推进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推进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和业务处室齐抓共管,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在已有初步成效的基础上,继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干部任用、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事项,抓住权力设定、行使、监督、评价、问责等关键环节,建立经常性的廉政风险排查制度,逐步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纠正、持续改进的廉政建设内生机制,坚决做到权力清理全面彻底、风险排查准确到位、风险防控及时有效、监控方式不断创新、责任追究严格有力,促进部门权力的规范行使。区纪委监察局下半年将组织开展一次部门内控机制建设观摩交流暨互评互查活动。
3、扎实开展区委《三年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活动。今年是落实区委《三年工作要点》的最后一年,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重点看本部门承担的面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是否按照时序进度完成,具有本地、本部门特色的拒腐防变教育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纠风工作长效机制以及从严治理惩戒机制是否基本形成。要认真排查问题,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缺条补、块缺块补”的要求,制定出具体、详实的整改落实计划,明确推进的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完成时限以及责任人员,保证各项工作按照区委《三年工作计划》的部署要求推进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在全面回头看的基础上,于6月底前形成自查报告书面上报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半年,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力量对承担面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的区级重点部门和各镇、街道、经济区进行一次重点督查。下半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对各地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4、进一步充实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库。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区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部署要求,对照本地、本部门反腐倡廉制度目录,进一步梳理制度规定,着重围绕反腐倡廉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发展民主和强化监督、维护群众利益、部门内控标准化建设、有效预防腐败、反腐倡廉社会参与和案件查办等完善有关制度,切实形成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较为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通过制度汇编、单位内网或门户网站等予以公开。区里将根据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目录,建立区级反腐倡廉制度电子信息库。
5、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关键在于制度执行。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重点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准则、领导干部问责等制度的专题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制度、人民群众监督制度落实的意识。要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对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和反馈,坚决查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抓制度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促进制度落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区纪委监察局今年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等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认真落实制度执行情况综合考评办法,严格结果运用,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开展总结考评(10月份至明年1月份)
定期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调查研究和总结交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存在问题,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惩防体系检查评价办法,组织开展检查考核;重视对考评结果的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考核使用和实施问责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奖的重要依据,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坚持运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惩防体系框架构建各项工作,发挥各级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惩防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惩防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二)明确职责。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造性地推进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惩防体系建设成效。区级机关各部门要重点围绕部门职权规范行使、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权力公开运行和电子监察等工作,着力形成体现部门特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并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惩防体系建设。各镇、街道、经济区要着重探索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注重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整合内部力量,明确任务分工,着力完善反腐倡廉保障制度,全面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
(三)强化督查。建立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各镇、街道、经济区和区直部门各纪检监察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向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各级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加以解决和整改。明年一季度,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地各部门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和检查验收。
 
 
 
 
 
 
 
 
 
 
 
 
 
 
 
 
 
 
 
 
 
 
 
 
主题词:惩防体系  计划  通知
抄送:市纪委、市监察局、区委、区政府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办公室       2010年5月7日印发
共印:100份
上一篇:关于转发《中共盐城市委关于重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纪律的有关规定》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审批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