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借力“双争”教育 强化“双责”担当
发布日期:2017/1/25       作者:      来源:盐城环保科技城监察室      浏览次数:[5809]
 

        2016年,在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环科城监察室坚持围绕争创国家级大气治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目标,紧抓“双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契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紧盯重点、突出预防,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紧扣主题,充分发挥效能建设的引导作用。一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以“绿巢讲堂”、“每月一读”、“月度班子扩大会”为载体,党工委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市纪委领导专题解读,深入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发放《尺度》等廉政教育读本,先后组织环科城、海瀛集团、6个村书记参观“尚德昭廉”警示教育基地和盐城监狱,引导他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相继出台《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对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末位”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检查。以《“55”项目进度通报制度》、《重点事项立项监察任务分解表》为抓手,对项目审批进度、现场建设进度、矛盾协调进度等开展专项督查。全年共对不达时序要求的同济水处理项目、中地能项目、清新环境项目服务小组发放了进行了问责通知书,对桔杆禁烧不力的新港村挂钩科级干部通报批评、村党总支书记诫勉谈话。三是创新监管推进重大活动开展。今年,监察室对重大活动的重点与环节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细则,建立重大活动项目监管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与推进重大活动顺利开展,2016年第五届环博会、全市工业项目观摩、二城二区重点项目观摩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靠实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注重责任分解。明确环科城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并延伸到六办一局一室、农产品市场等职能部门和27名科级干部。党工委书记对环科城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负责指导分管部分的党风廉政建设,部门科级干部各负其责,形成了分级负责、分工负责、分项负责的目标责任体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以省、市、区委巡视工作开展为契机,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党工委书记经常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在每月班子扩大会议上坚持对重点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指导与督促。三是突出责任追究。将问责工作纳入党员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提出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记入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三、加强监督,推进权力在制度规范下有效运行。一是加强廉政风险的防控。先后出台《大额项目招标文件会办审批制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从制度上扎紧招投标监管的篱笆。要求内审办建立专项台账,总结分析、存档备查,对工程招投标进行了有效的监督。二是规范财务支出的程序。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健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财务报批审核制度》、《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进一步细化程序、规范标准、严肃纪律。配合财税办委托专业财务软件公司设计开发了“工程类资金支付管理系统”的财务软件,从项目的付款、审计、期限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管理,投入使用半年来,运行良好、效率明显三是监察民生工程的实施。监察室督促职能部门对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实施都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共同到一线核查真实情况,发放专项公示,全程督办接受群众监督,支付资金全部按要求审核,未付款项正督促职能部门提供会办手续,确保专款能专用、民生得保障。

    四、查办治本,始终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行为。一是强化案件查办,坚持有腐必惩。各部门联动呈报“四风”线索,加强问题排查。将“一案双查”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二是层层传递压力,进行全面约谈。党工委书记分别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领导班子和所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部门负责人和下属办事员进行了约谈,注重约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个性化。全年共约谈28人次,有效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三是着力化解难题,做好信访工作。今年,共接到群众诉求7次,收到群众来信5件,举报电话3次,办复率100%,有力地保障了村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一篇:全面压实整治责任 有力提升执纪水平
下一篇:让“双争”成为纪检人的主旋律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