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不忘初心 擦亮底色 扎实推进惠农政策有效落实
发布日期:2017/3/30       作者:      来源:亭湖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6271]
 

惠农政策涉及全区10.6万农户家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是区委、区政府着眼发展全局,打造“清廉亭湖”品牌、建设“强富美高”新亭湖的战略决策;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纠正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重大部署。全区民政系统将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区纪委监察局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健全行动机制,强势组织推进。一是迅速成立相应组织。我局将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合力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实施。二是精心制定行动计划。今天会后,我们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实施方案》明确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抓紧制订具体行动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序进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迅速启动,各项任务有序落实。三是注重加强协调配合。一方面,认真梳理近年来的各类惠农政策,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使民政工作人员进一步全面掌握政策、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切实增强搞好专项行动的思想自觉和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加强与农办、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抽调精干力量,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专项检查,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取得实效。

二、把握重点环节,提升行动效果。这次专项行动所涉惠农政策项目多、资金多,涉及群体面广量大、情况复杂。仅2014—2016年,就涉及到民政惠农资金5大类项目、4亿多元财政资金。全区民政系统将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关键举措,稳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一是摸清底数。集中开展调查摸底,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摸清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市惠农政策资金分配和使用去向,建立惠农资金管理基础数据库。二是列出清单。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排查方案,统一组织开展排查工作。着重开展“六查六看”:查五保供养经费发放的人数、金额,看乡镇兑现标准是否足额有无截留;查尊老金发放人数,看动态管理是否落实到位,有无死亡人员核减不及时的现象;查城乡特困群众大病救助资金,看救助政策的落实是否到位,救助人的反映如何;查农村低保救助资金的发放情况,看救济对象是否准确,有无“人情保、同学保”;查农村孤儿救助资金发放情况,看享受人的生活环境如何,还需要什么帮助;查自然灾害救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看发放前是否群众评议,张榜公布,资金到户是否准确。从而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三是分类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实行分类处置,集中推进整改工作。对属于基层民政部门的问题,要及时下达整改建议书,责成限期整改;对属于镇村执行落实中的问题,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逐项跟踪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惠农资金等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整改台帐,对照问题清单和镇村认领问题,逐项整改销号,同时完善好相关整改台账,随时接受区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抽查监督。

三、强化建章立制,推进长效管理。通过此次行动,我局将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从制度上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健全惠农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公开制度。针对近年来各类惠农政策多、群众知晓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健全惠农政策公开制度。通过各类媒体、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强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惠农政策的惠及对象、发放标准和程序,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公正,有效防范惠农政策执行落实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二是严格审核审批。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镇政府审核、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对低保的审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全面掌握申请人的房产、车辆购置、务工收入等情况,做到低保对象纳入准确无误;对受灾群众坚持做到:灾情调查到位、救灾款物发放到位、事后核销、审计到位;对农村五保、大病医疗救助,严格按相关政策和程序执行,做到五保对象进入准确,大病医疗救助合理、合规。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民政资金核算办法,推动民政资金核算帐目清晰,帐物相符;建立资金管理预警机制,加大与审计、财政部门联合检查力度,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定期审核涉农一卡通电子资金发放表格,防止因失误造成的重发、漏发现象。

    民之所忧,政之所思;民之所思,政之所行。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不忘初心、擦亮底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行动,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在农村基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为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多措并举 亭湖农委正风肃纪出实招
下一篇: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源头管控 扎实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