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六:坚决防止“灯下黑
发布日期:2017/4/10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2360]
        中央单位离党中央最近,越是高层机关,越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做表率,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密切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本领域、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个领域、系统的领导者,理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但是,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是把“四个意识”当成标语口号,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党的意识淡漠,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经常,机关党委弱化虚化甚至边缘化,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有的连党中央部署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都没有认真开展;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学会协会管理缺失,乱象丛生,廉政风险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好像活在“世外桃源”。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源还在于党的领导弱化,没能密切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大政方针。在中央单位设立党组(党委),为的就是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相关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效果。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不断地以对本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对照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把政治偏差和差距找准,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是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已有60多家中央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工作,这是对巡视工作格局的丰富发展。要守住政治巡视的定位,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掌握本系统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监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政治导向是否正确,是不是从言到行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检视“四个意识”强不强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从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巡视,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党组(党委)书记要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见人见事见问题,提出具体处置要求,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上一篇: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七: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下一篇: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之五:一届任期全覆盖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