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江苏:37家省级单位交出巡视整改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7/5/22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2238]

  去年8月至9月中下旬,江苏省委9个巡视组对33家单位进行巡视,并对两个企业、两所高校开展“回头看”,这是十二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战,共发现突出问题1307个、问题线索114件。

  巡视结束后,被巡视单位认真履行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日前,37家单位陆续公布巡视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提高站位以上率下,深入落实主体责任

  整改过程中,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

  省委农工办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下大力气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针对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管等主动作为不够问题,主动与纪检、审计部门对接,以积极态度接受指导监督,严防涉农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跑冒滴漏”。

  省审计厅党组研究确定67条整改措施,厅党组书记负责整改全面工作,直接承担17条。抽调200名基层审计干部开展重大扶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通过“定期审”“轮流审”和“跟踪审”等方式,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审计全覆盖。

  对照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学院加强预决算、工程项目、科研经费、校企合作、资产租赁、对外投资等管理,将由学院直接对外投资的股权全部划转至学院资产公司持有,关停无实质业务企业,撤资对支持教学无作用的参股企业。全面梳理学院所有银行账户存款情况,明确规定今后所有大额存款转存需经院长办公会批准后再执行。

  突出问题抓住重点,扩大巡视整改效果

  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特别是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被巡视单位高度重视,查清“病灶”、找准病因、“靶向治疗”,集中力量做好整改。

  围绕重点领域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干部人事管理混乱等问题,立即纠正显性问题,仔细排查隐性问题——

  凤凰传媒集团严肃处理4起干部档案涉嫌造假问题,认真清理返聘处级以上干部6人,特殊岗位需要返聘的须报集团审批。

  省演艺集团清理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社会兼职问题;着手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引导演职人员回归集团舞台。

  省作协针对个别党组成员党性弱、私心重,热衷参加基层文学活动拿报酬的问题,对其谈话提醒,并完善干部员工外出报备等制度规定。

  针对干部出国管理工作不到位、下属单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动真碰硬严肃处理——

  省外办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原则,严格审批、从严把握,杜绝“任务不实、平衡照顾”等现象,及时收回5名同志因私护照。

  对于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重点环节廉洁风险突出等问题,认真整改举一反三——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分析基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投资、进度、质量3个管控体系,落实项目负责人终身负责制。

  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出台办事处所属企业管理办法、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办事处所属经济实体重大事项报告、日常工作报告等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

  建章立制推动改革,持续巩固巡视成果

  巡视整改不是“一阵风”,做好巡视整改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关键所在。被巡视单位既落实当下改的具体举措,也注重长久立的制度安排。

  财政、税务等部门对照问题完善制度,加强风险防控——

  省财政厅6月底前完成内控制度第三轮修订,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财政管理各事项、各流程。整合资金用途相同、投向相近的项目,省级部门专项资金数量同比压减1/4。推动出台《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对问题较多的预算单位予以处罚。

  省地税局修订有关内部监管机制,有序开展三级督察、两级内审,完善办案人员和案件“双随机”制度,切实解决部分基层税收执法人员收“关系税”“人情税”问题。

  涉及改革创新的部门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和能力,由点及面加快推进——

  省编办紧扣“放管服”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开展“三问”调研,协助省委省政府出台“审改18条意见”,推出“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具体改革举措。顺应基层诉求,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制定企业投资项目省级部门“不再审批”清单和开发区一层全链审批赋权清单,深化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

  省政府法制办在整改过程中强化担当意识,增强工作前瞻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针对行政立法中囿于部门利益、坚持原则不够的问题,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邀请第三方对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项目进行论证、评估,对难以解决、难以协调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
上一篇:江苏紧盯节日节点深抓实做“回头看” 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下一篇:亭湖区“正风肃纪镇村行”党纪党规知识测试题库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