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浅析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的新提法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8/1/15       作者:史文杰      来源:盐城镜鉴网      浏览次数:[2948]

1月13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公报全文只有2893字,但新风扑面,字里行间无不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公报中有很多新提法新要求新精神,贯穿其中的根本要求就是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三个关键

全会公报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在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领会“三个关键”,至关重要。

这“三个关键”中,第一个关键是根本政治原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所在;第二个关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离开了这个根和魂,我们就会失去正确方向;第三个关键是根本保证,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作用,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三者浑然一体,不可割裂。

这“三个关键”,既来源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又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须臾不可偏离。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排除错误思想干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先要排除错误思想的干扰,把全党思想统一和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现了旗帜鲜明的立场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从严管党治党的卓著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校正了社会价值观,充分证明了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战略布局的抉择是及时的、英明的、正确的。但也要看到,当前还有一些杂音噪音不绝于耳。比如,有的认为过去五年管得太严了,现在应该松一松了;有的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让干部不作为,影响了经济发展;有的认为反腐败是权力斗争,等等。出现这些奇谈怪论,有的是认识上糊涂,头脑不清醒;有的则是自身不干净,想把水搅浑,好蒙混过关;更严重的是一些人别有用心,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大肆扭曲和抹黑,最终目的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加以辨析、引导、驳斥,化解消极情绪,消除偏见误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相对于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此次全会公报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从坚持、深化到坚持、深化、发展,一词增加有深意,对做好新时代管党治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反映出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和深化是一对辩证关系,不坚持无以深化、不深化难以坚持,体现的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映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是过去五年我们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公报强调在坚持中深化,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在深化中发展,则是要求在坚持和深化基础上有更大的作为、取得更大的成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发现和解决管党治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强化改革创新,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所谓战略,就是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战略性成果,就是足以对全局产生根本性影响的成果,是战略性胜利,而不是战术性胜利。全会公报提出要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

如果说,五年前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时,大家对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还充满忧虑,有的甚至感到彷徨迷茫,那么经过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心气与五年前相比有天壤之别,呈现出充满信心、积极向上的态势,期待的是“宜将剩勇追穷寇”,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这个更大的战略性成果就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最终夺取压倒性胜利。

战略不是战术,但离不开战术的支持,离不开一个又一个战术性成果,最终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从现在做起,从点滴抓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确立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性举措。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的明确要求。此次全会公报强调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一是对选拔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严的标准,二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更高的要求。(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首先要明确,“形象关”的“形象”二字,不是指一个人的外表好看与否,不是强调“以貌取人”,而是指一名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和心目中的形象。现在有的干部,或许政治上、廉洁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庸懒散慢,或碌碌无为,甚至是大错误没有、小问题不断。这样的干部,群众不欢迎,党的事业不需要。强调把好形象关,是人民立场、群众路线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把本地区、本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搞透彻,坚决防止政治上有问题、本人不干净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也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多到群众中听听大家对一名党员干部的评价,对口碑差,甚至还有各种不雅绰号的党员干部要格外注意,摸清实情、准确画像,决不让这样的党员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靠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全会公报首次提出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既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的肯定和发扬,又是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的主体责任空转、虚转等现实问题,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要清醒地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得人心、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还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领导理解不全面不深刻、存在模糊认识,管党治党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扎实,致使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这些问题必须切实解决,坚决纠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无盲区、无空当,确保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会公报中还有不少新提法新要求,但不管是原有的提法还是新的表述,其实都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从严管党治党的坚持、深化和发展,必须站在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从实现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上一篇: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习近平这样回答
下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