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带头推进政治建设,做好“三个表率”
发布日期:2018/7/13       作者:陈治治       来源:      浏览次数:[1558]

“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就在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了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从深刻阐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系统回答“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这再次释放了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重中之重的强烈信号。

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必要先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如果”——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实践证明,党中央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首先是政治机关,被视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又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系统的领导者,权力集中、地位重要。越是高层机关,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本领域、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一般性要求上,而是要彰显政治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业务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比如,要看本部门的工作是不是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能否结合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是否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唱好主旋律,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系统的各级党组织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陈治治)

上一篇:压实责任 快查快处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下一篇:广安观潮: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