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之窗 > 经验交流     
南洋镇村级用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7/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6736]
 

 

根据会议要求,下面汇报一下,南洋镇村级用工管理的情况。

一是坚持主动作为,深查细研,找准问题

村级用工是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中的一项重要支出。近年来,由于对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强,一些违规开已很难通过正常程序入账处理,2017年全区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后,我镇积极落实有关部署,由镇纪委牵头、镇农经中心具体负责,认真组织开展对农村“三资”管理领域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邀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全镇所有村(居)进行财务审计,发现农村”三资”管理相对规范,但很多村组的用工金额呈逐年上升的势头:2014年全镇农村用工为663万元,2015年为982万元,2016年为1225万元,多的村每年有200余万元用工支出。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剖析,发现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由于近几年加大了对农村环境的整治力度,导致农村用工量增长较快;二是由于科目核算不统一,部分村组将路料运费、挖掘机费用等工程类支出以用工形式进行列支;三是由于监管存在漏洞、用工支出票据不规范、记载不齐全、核查不到位,部分村组存在乱支滥报、私自用工等情形。据统计,剔除前两项,以纯农民工名义列支的用工金额,全镇每年净增210余万元,村平增加8.75万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源头管控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南洋镇党委高度重视,于20173月,与金澳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了“南洋镇农村用工管理系统”,借助互联网手段,将村级用工的基本信息全部纳入平台系统实时监管,使每笔支出每个环节都有记录可查,从源头上加强对村级用工管控

该系统共有5个功能模块,分别是村信息管理、组信息管理、农民工信息管理、农民工用工项目和农民工用工管理。

第一、二模块——村、组信息管理模块。主要用于记录全镇各村(居)和村民小组相关负责人的基本信息,目的是明确责任,便于监督检查。

第三模块——农民工信息管理。主要用于管理和维护出工人员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一折通卡号、科目代码与主代码。其中,一折通卡号为财政部门涉农补贴账户卡号,科目代码与盐城市三资监管平台科目代码一致,可与其进行数据共享,主代码与民政部门低保、五保、贫困户以及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编码一致。留手机号码主要便于核查相关信息。

第四模块——农民工用工项目。这一块在录入前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严控项目预算。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村民年初议定的一事一议筹劳预算和项目化管理要求,按每个劳力全年承担8个工日,每个工日最高不超过8元的标准核定用工项目,严格控制全年用工量及用工标准。经镇审核同意后的项目,统一录入农村用工管理系统中的项目库进行固定,凡不在项目库中的用工,一律不得入账。二是重大事项报告。对于年初未列入项目预算的突击性任务,由村居出具重大事项报告表,经镇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同时明确要求,不得举债兴办公益事业。这一模块,用工项目主要包括项目所属村组、地址、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和起止时间。我们目前已经能够做到,核查任何一个项目,只需要轻轻双击项目名称,该项目重大事项报告表、合同、竣工验收报告等所有信息,就会立即显示出来。

第五模块——农民工用工管理。这一模块,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模块,涉及到7张统计报表。第一张是《用工审批表》,主要用于派工前的事前审批,经审批表中所有领导批核后方可派工;第二张是《用工日结单》,主要用于查询、核对出工人在一段时间内的出工情况;第三张是《用工清单》,主要用于给出工人签字确认和公示公布时使用;第四张是《汇总审批表》,可以通过这一功能查询,经审核后全镇各村所有的用工情况;第五张是《月、季、年用工统计表》,主要是方便各村根据实际按月、季、年公示用工情况,第六张是《用工查询明细表》,刚才在第三模块中设置的一折通卡号、科目代码和主代码作用就显示出来了,通过这张表格,可以与财政、民政、农业等部门核对、交换数据;第七张是《各村用工汇总表》,主要用于各村汇总统计该村各组用工情况。

上述系统,马上我们农经中心唐勇主体将给各位领导作具体演示。

三是坚持扎紧篱笆,阳光公开,有效监管

完善村级用工申请审核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村级用工管理的通知》《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的通知》等管理制度,明确由村委会一事一议编制用工计划,对用工量及支出金额等实施项目化管理,突击性用工需由村委会报送,经镇审批同意后实施。推行派工单制度,经用工组长、村(居)会计、村(居)主任、村(居)书记、村民主理财小组、镇农经中心6方验收审核后入账,对每一笔村级用工实施项目化管控。推行村级用工联网监管。“农村用工管理系统”平台与区“三资”监管平台、阳光村务APP无缝对接,村组用工项目信息、用工验收核对信息,各村信息员第一时间录入系统,镇农经中心审核员分村进行审核,凡过审数据,村组无法自行修改,系统同步进行比对,发现异常的及时预警。可通过系统自动筛选功能,对特定人或金额较大的出工记录,有针对性地查看后,进行实地走访或电话核查。同时,与银行系统实现对接,实行村级用工非现金结算,用工支出一律通过银行转账或村务卡结算,直接打到农户的一折通,资金轨迹全程留痕可追溯,杜绝截留、套取资金的行为发生。2017年全镇纯农民用工支出从2016年的720万元,下降为272.67万元,为集体节约500万元的资金。

上一篇:文峰街道“小微权力”清单和村会计异地任职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篇:坚持标准严把关 异地任职快推进——便仓镇村居会计异地任职工作情况汇报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