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多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
发布日期:2019/1/21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075]

  知行相资以为用。党员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才能说自己是一名合格党员,才可以说对党绝对忠诚。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告诫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反省自己,做到知行合一。

  我们党一直提倡,领导干部要做老实人、透明人,坚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只有多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及时发现行为偏差,发现与党提出的标准不符的地方,积极加以改正,才能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倘若说一套、做一套,表态一套、行动一套,甚至搞台上宣誓、台下放肆,就会成为我们党所严厉批驳和反对的虚伪人。从近几年被查处的官员来看,他们很多都未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到头来,不是成为“两面人”,就是成为知行不一的“两截人”。

  近期,《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新闻专题片引发公众强烈关注。对于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六次重要批示指示。当地的一些领导干部不是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不是不知道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也不是不懂得我们党作风建设的严厉之势,但他们依然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整而未治,是仅仅把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同时也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长期以来不能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的问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道了不去行动,等于不知道;知道了乱行动,就是明知故犯。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到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反对知而不行,另一方面也要反对知而乱行。

  所谓知而不行,就是知道了我们党的纪律、规矩、宗旨、信仰等,却不去践行,搞“光说不做”那一套。比如,一些领导干部怕出事、怕风险、怕担当,就搞起了“为官不为”“不做不错”。这些人喜欢文字上搞对表、行动上不看齐,表态调门很高,工作落实“轻风拂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从来都是要落实在行动上的。

  所谓知而乱行,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就是古人所说的“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有些领导干部受党的教育多年,不是不知道“不能违纪、不能贪腐、不能背离信仰”的道理。他们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完全是利欲熏心、忘乎所以,在利益面前丢弃了党性、操守和品行。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多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贵在勤于修葺自己的思想园地,善于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自觉对照党规党纪,及时修正偏差,防止脱轨越界。毛泽东“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反省座右铭”……老一辈革命家这种自我审视、自我批评的做法,正是他们一辈子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心口如一的秘密所在。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努力做到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影响和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面好转,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周军华)


上一篇:“清官”来断家务事
下一篇:家风不正 祸患不远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