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家有"廉内助" 幸福来敲门
发布日期:2019/3/8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30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良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对党员领导干部家庭而言,良好家风的核心内容就是“廉洁”。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不少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畅谈妇女同志在推进家风建设,自觉护廉,促进家庭成员知廉、守廉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和真实故事,让我们一起分享。

  故事:廉妻严把关 歪风难进门

  贪污受贿,往往与权力相伴相随。如果在这类家庭中有一位“廉妻”,甚至是“严妻”,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严厉制止丈夫的违纪违法行为,使其悬崖勒马,那么,这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就一定会越来越高。

  网友“清风”介绍,他们那儿有一个叫陈霞生的老党员,是出了名的“廉妻”。在其丈夫罗某担任当地机电工业局长时,一个原料商找到她家,放下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就跑了。她打开塑料袋一看,发现全是黄金,既有金手镯,也有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足足半口袋。看到这些,她马上质问丈夫。原来,该商人本打算进购一批低价原材料,曾在单位上找过罗某,罗某没有买账,谁知道现在跑到家里来了。陈霞生马上批评他:“肯定是你不够坚决,让别人误解了你的意思!”第二天一早,罗某就到当地纪委上交了商人送来的全部东西。

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党员干部家属集体创作清廉主题剪纸。(姚陈芳供图)

  网友“章江里游”介绍,他们那里粮食部门有一个叫刘清的人,其丈夫卢某是当地检察院原反贪局局长。数年前,卢某在办理一起受贿案件中,受贿人家属辗转找到卢某,希望对方给予关照,哪知卢某“油盐不进”,一点儿也不“买账”。后来,受贿人家属又想从刘清这里打开突破口,想方设法打听到刘清所在的单位,硬要把一个大信封塞给她,当即被刘清严词拒绝:“犯了罪就应当认罪伏法,别到处动歪脑筋,谨防害人害己!”听到这样批评,那位受贿人家属只好悻悻地离开了。当然,那位受贿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网友“popular”说,他刚结婚不久,妻子买了一套《曾国藩家书》,让他认真品读,细细领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其妻子再次叮嘱他,“事前加慎,事后不悔;事以急败,思因缓得。”如今,多年过去了,他一直牢记妻子的叮嘱,始终秉承慎独之心,谨言慎行、严于律己、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地处理了很多违纪违法问题。

图为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云锦镇部分干部家属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签字。(吴威 陈泓宇供图)

  网友“海边人家”表示,她母亲、她本人、她女儿,三代人都是义工,其母亲是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而她自己也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还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尤其是其丈夫,身处重要岗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总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来信:妻子常提醒 丈夫必知止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为了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未来、父母的安宁,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自己的丈夫经常性地开展“提醒谈话”,给他敲敲警钟,戴戴“紧箍咒”,上上“政治课”,叮嘱他别走歪路、邪路。

  网友“沉默是金”:亲爱的老公,你通过20年来的不懈努力,逐渐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国企干部,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你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把“廉洁”二字刻进心里,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防止被“围猎”,让企业放心,让家人安心。

  网友“molly”:亲爱的老公,你年纪轻轻就走上领导岗位,在为你高兴的同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不得不提醒你,任何时候都要对法纪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永远不要心存侥幸。我时常跟你说,我们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条道路,就注定这辈子与繁花似锦、纸醉金迷的生活无关。在单位上工作要踏实,在社会上要小心谨慎。我知道你可能会不理解,觉得我小题大做。但是,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我害怕你变了,害怕你出什么事。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这是我最大的期望。

图为云南省师宗县纪委监委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参观“窦垿故居”,聆听窦氏家风和窦垿廉政故事讲解。(徐超供图)

  网友“美丽道州人”:亲爱的老公,我们是共产党员,就像建房用的砖一样,千万不能成为次品。外面的诱惑很大,特别是你在国资委上班,想“打你主意”的人肯定不少,事事、时时、处处都要想着组织对我们的关怀。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我相信,心地纯洁的你一定能够守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的。

  网友“雪域雄鹰”:亲爱的老公,我需要的不是你能赚多少钱,而是每笔钱都是合法收入。钱少点没什么,大不了咱们少买点衣服,少吃点好吃的,总比拿着亏心钱却每天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好。希望你不要出入声色场所,不要吃不该吃的饭、不要拿不该拿的东西,每天下班早点回家,多陪陪我和孩子,这就是我最大的期望和幸福。

图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在各社区党支部设立“家风银行”,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存储廉洁文明家风故事。(胡月辉供图)

  观点:妻廉夫祸少 夫廉合家欢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永远离不开“廉洁”这个话题。只有夫妻廉洁、不贪不腐、扎实工作、认真履职,才能让家庭成员生活得更幸福。

  网友“九月的月夜”:良好的家风在家庭乃至家庭的发展和延绵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是终身的财富。作为夫妻,时刻提醒配偶“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戒非分之想”,才能保小家的安定,促进祖国的繁荣。

  网友“彩云清风”:我们是新时代的女性,更应该有新时代女性的特质,多为生活做减法,为思想做加法,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自我素质提升,进一步发挥好“廉内助”和“贤内助”作用,管住自己的“手、脚、嘴”,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不该得的坚决不得,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坚决将腐败之风拒之于家门之外。

  网友“大耳朵图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妻子,首先要明白自己“相夫教子”的重任。在生活上,做一个贤妻良母,孝敬父母,教育好子女;在工作上,自觉摒弃不良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丈夫崇德向善。同时还要善于“察言观色”,经常给丈夫“敲警钟”,一旦发现其思想“抛锚”、行为“越轨”,就要及时采取措施,果断制止。

图为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向该区部分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家属赠送廉洁文化读本,鼓励她们当好“贤内助”“廉内助”。(涂尧供图)

  网友“云烟成语”:作为一名妻子,我觉得如果真的爱自己丈夫,就要帮助他辨识黑白,守好廉洁底线,而不是纵容身为党员干部的丈夫贪腐敛财,这样不仅是葬送了他的个人前途,也毁掉了整个和谐快乐的家庭。

上一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下一篇:旗帜鲜明讲政治 切实加强政治监督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