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一体推进“三不” 建设廉洁政府
发布日期:2019/3/11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731]

今年全国两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这些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进展,肯定建设廉洁政府取得的显著成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论述,阐明了今年政府在廉政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的目标。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反腐败也要有新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把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在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上着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的效能。

经验表明,“三不”这一目标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有效举措。政府工作提出“三不腐”一体推进,可以从几个方面深化对建设廉洁政府的理解和认识。

其一,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治腐惩贪。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依然保持强大攻势,一批大案要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和行业,使一批职务犯罪的贪腐分子被依法惩处。可以说,高压态势、铁腕手段、毫不容情,对遏制各种职务犯罪依然具有强大震慑作用。有的同志说,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才能够做到“不敢腐”的警钟长鸣、利剑高悬,才能从总体上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使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使政治生态不断得到优化。

其二,加快制度建设扎紧廉政篱笆。这些年,纪律处分、党内监督、巡视、问责等条例、规定陆续推出或不断修订,为提升监督管理、综合施策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制度供给。更加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管哪些事,不应该管哪些事;国家公职人员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机关、事业、企业等部门单位应该遵守怎样的职能分际,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所有这些都简洁明确、毫不含糊,减少自由裁量和“任性”的空间。经验表明,一系列制度建设可以有效达成“不能腐”目标。

其三,增强理想信念提升职业操守。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怎样认识权力、地位、利益等,往往决定了从政路向,也演绎了各种福祸相依故事。把权力看成是交易工具,把地位看成是牟利资本,把利益看成是追求目标,这样的人一旦掌管公共权力,就会走向以权谋私、违法犯罪深渊。这是所有职务犯罪的思想根源。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政府官员,要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谨言慎行,慎独慎微,心无旁骛地为老百姓做事,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党员干部应该有这样的情怀、骨气和追求。

多年以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把建设廉洁政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府工作,都会根据新形势提出新任务。从“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三个清单”,到“有权不可任性”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再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人们看到,政府工作依循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目标扎实稳步推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政治进步的生动体现,也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政府工作的殷切期待。相信各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工作作风,做出更大成绩。

上一篇: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
下一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