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纪检建议不能一发了之
发布日期:2019/5/13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2621]

“纪律检查建议书中提到,建议你单位加大对下属单位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挪用项目专项资金。请讲一讲,你单位是怎么落实的?”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检查落实情况。

去年3月,吴忠市纪委监委在纪律审查工作中,发现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属单位市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中心违反规定,存在用项目专项资金发放劳务补助等问题,随即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

一年过去,建议书上的内容落实了吗?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各项制度有没有规范化运行?

今年3月起,围绕2018年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吴忠市纪委监委组织人员通过听报告、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展开全面检查,涉及5个县(市、区)、15个单位(部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是被检查单位之一。

“纪检建议不能一发了之,要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以查促改,逐级压实责任,做到已经落实的查成效、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影响落实的查责任,使建议书真正发挥作用。”吴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元凤说,为确保建议书上所提问题整改到位,他们采取了“四查四看一提醒”的监督检查方式。

“四查四看”即查整改回复时间,看被建议单位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将建议的采纳及办理情况向市纪委监委作了书面回复;查被建议单位是否安排部署了落实建议工作、是否逐项整改,看是否存在只有整改报告没有实质内容的“假整改”问题;查整改是否只停留在文件、会议上,看是否有过程性资料、有办理结果;查是否按照要求制定防范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警示教育,看是否存在边改边犯、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未建立有效管控机制等问题。

“一提醒”即检查中发现落实建议内容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开出督办单,要求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对具体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继续整改。

吴忠市公安局因下属单位车辆管理所在下乡办理摩托车驾驶证中存在现场收费不开具发票、乱收费、多收费及收入不入账等问题,去年收到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在检查中,吴忠市纪委监委发现该局整改不彻底,遂督促该局全面排查问题,建立健全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内部通报曝光制度,对重点岗位人员逐一进行提醒谈话。

截至目前,吴忠市纪委监委已检查了38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与监察建议书的建议落实情况,提出整改意见12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对3人进行了提醒谈话。38份建议书中提及的35个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32个,相关单位建立长效机制6项。

上一篇: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
下一篇:贵在“不贪闲”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