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当官发财 当两道
发布日期:2019/7/29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8596]

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品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开展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其中一项就是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这方面的问题不少。如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宋文华、河南省巩义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中心房屋交易产权管理科科长崔园玉,都存在隐瞒、纵容甚至是伙同家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这类“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问题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有的是出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考虑,利用职务便利为家人谋取利益;有的是出于自己人办事放心的思量,让家人出面充当利益输送“白手套”;有的是出于自己工作繁忙疏忽家庭的“歉疚”,千方百计通过权力变现为家人“补偿”。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说到底都是公权私用、以权谋私,最终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家人。

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从政的一条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谆谆告诫,并以此校正思想偏差,树立正确的“三观”,特别是在面对诱惑、“围猎”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钟长鸣,在感情上把握原则,在行动上把握分寸,在生活上把握小节,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要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把道德的戒尺、规矩的戒尺、制度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和法律的戒尺牢记于心,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清廉本色。

“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手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在行使权力时经常问一问自己权力从何而来,权力为谁而用,权力如何使用,警醒自己始终保持为民之心、敬畏之心。要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恃权自重、不行使特权,都不把权力异化为个人的私权和牟利的工具。要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里工作、生活。

上一篇:以生命担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
下一篇:如此谋“钱途”不可为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