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扛起“探路”使命,循制度图谱抓好落实——中央宣讲团到我省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侧记
发布日期:2019/11/14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4964]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赴江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3日在宁开讲。上午面向全省党员干部,下午走进基层社区企业,宣讲团马不停蹄,结合江苏实际,结合基层实际宣讲全会精神。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有分量、有质量、有针对性,听后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要循着全会《决定》描绘的制度图谱,坚决扛起“探路”使命,努力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的信心更足了。

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13日上午,首场宣讲报告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党校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与会者认真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宣讲。

“报告权威、准确、深刻,对我们学习掌握全会及《决定》精神很有帮助。”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说,“尤其关于我们制度优势及原因的分析,精到准确,令我印象深刻。对我们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很有帮助。”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战力量。

“中国之治”,关键在党。在分会场听讲的扬中市委书记殷敏表示,通过宣讲,对全会《决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解更深刻,“字里行间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制度自信和‘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表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朱传耿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从制度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育人各方面各环节。

“聆听宣讲报告,感触非常深的一点是宣讲阐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省委党史工办主任邢光龙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背后,体现的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演进方向和规律的不懈探索,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史部门要积极发挥党史工作自身优势,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总结党治理国家的历史经验,及时推出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研究成果,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尽责尽力。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永平现场聆听宣讲后表示,对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坚决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印象十分深刻。“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全会精神,围绕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在集体决策、风险管控、激励约束、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拿出一系列新的制度,积极推进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将聚焦娄勤俭书记在宣讲会结束时提出的扛起探路使命,为‘中国之治’提供更多江苏探索的要求,努力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解决方案,为江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在前列贡献银行业的力量。”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江金权一行上午宣讲后稍事休息,下午就赶赴基层宣讲,听基层党员干群讲工作经历、说学习心得,并答疑解惑。

江金权一行来到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时,20多位社区党员正一道学全会精神。“今天来主要是看看大家的学习情况,也想了解一下大家在学习中有什么思考,我们可以一起交流。”江金权开门见山,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立即抛出疑问:“我们对比了十九大报告,这次全会在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多了民主协商、科技支撑两个关键词,想请教如何解读,又应如何实施?”

江金权结合社区治理实际解释道:党的理论、制度、方针、政策都是与时俱进的。民主协商是中国特色的一种民主制度,也是一种监督制度。办好社区的事要做到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比如“物业该怎么管,这条路到底该不该修”,民主协商形成一致意见后,就好操作了。对于科技支撑,江金权注意到新门口社区的“芯+自治”,他以此举例说,民意可以靠信息化手段收集,公共政策、决策可以靠信息化手段告知,有不同意见可以靠信息化手段讨论。“总之,通过信息化手段,让信息多跑路。用好这样的科技手段,社区民意反映就会更准确,效率就会更高,决策就会更正确。”

王卫平表示,将以这次社区宣讲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社区实际,运用好民主协商的方法,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发挥好各类组织优势,坚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围绕如何发挥“枫桥经验”搞好基层治理,如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问题,江金权有问必答,为党员们在家门口上了堂理论课。

“江主任来社区宣讲,帮助我们解读全会《决定》,和我们面对面交流互动,我们对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感触很深。”新门口社区第五支部书记何屏说。

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离开新门口社区,江金权一行赶往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宣讲。正在工作的80多位一线员工闻讯而来,聚在高架台上听讲。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有两大奇迹:一是经济高速发展,二是社会长期稳定。为什么有这两大奇迹,就是因为中国制度有很大优势,大家学习时要好好领会四中全会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党的领导的优势。”江金权对大家说,学习的目的是要贯彻落实,“如何贯彻落实?《决定》用‘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来概括。我们要有制度意识,自觉遵守、执行、维护制度,向违反制度的行为敢于说‘不’。”

对国企来说,怎么加强制度意识?江金权说,以制度为底线,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制度,一个是治理。“现在的问题是总体上制度优越,但是转化为治理效能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怎么落实好,要固根本、补短板。基层制度不健全的要加快健全,制度健全的加强执行力,对违反制度的行为敢于说不,严肃问责。形成一个大家按制度办事,自觉维护制度的氛围,这样,治理效能才能显示。”

全会《决定》提到,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竞争中如何下好科技创新这一先手棋,公司上下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太重要了。现在看来国际竞争实际上还是科技竞争,所以我们党从制度这一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发展。”江金权表示,“以企业为主体”,就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要当主体。一方面,产学研结合,研究机制一定要以企业为中心。“对应用类科研项目,实行企业出题目、企业组织招标、企业验收的科研机制,科研效率会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对高精尖技术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能完全靠市场,要用举国体制把它攻下来。”

江金权鼓励说,企业既然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敢于与世界高手比高低。“靠什么比高低?靠科技、靠管理。”“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加大科技攻坚力度,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大家感觉收获大吗?”“大!”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员工孙景南说,这次车间特殊宣讲会让大家非常振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全会精神,更好地为企业作贡献,推动轨道交通发展的中国力量实现更大发展。”

上一篇:江苏严肃查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案相关责任人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