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手记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一线手记     
同心战疫 纪检监察人在一线
发布日期:2020/2/18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1971]
 “村里有多少武汉返乡人员?”“重点人群的管控是否到位了?”2月15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云章来到老关镇疫情监测点,详细了解应急值守、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

  从除夕至今,该区不少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在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赖灵之顾不上家里小孩和年迈父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说:“这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感谢你们来做工作,这个酒席我们不办了。”日前,当该区白竺乡纪委书记李雪群再次来到上村村苏某家时,苏某对她说道。原来,苏某的母亲因突发疾病去世,原定要举办酒席的,得知情况的乡纪委和村廉洁工作平台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劝其尽量从简办理丧事,苏某答应取消酒席,避免了因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感染。

  面对严峻的疫情,纪检监察干部毫不畏惧,冲锋在前。

  除夕傍晚,正在区第一人民医院督导的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黎的手机响起,“妈妈,天快黑了,你还不回来,姥姥、爸爸都在等你吃年夜饭呢!姥姥说,这是团圆饭,你不回来不能吃。”

  疫情暴发以来,李黎和同事们每天对全区所有防疫站点、乡镇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导党员干部到岗情况、发热门诊值班情况、武汉返乡人员排查情况。乡镇医院、值班站点、交通要道、街道社区,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老婆,我去工作了,你和女儿好好在家,不要出门。”2月13日清晨,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陈林摸了摸两岁女儿的脸蛋,一边戴上口罩,一边和即将临产的妻子轻声说道。

  作为枣阳市纪委监委抽调到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督察组的工作人员,陈林每天早上8点就出发奔赴战“疫”一线,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里。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20多天了。

  刚开始时,妻子也曾劝他:“你看女儿才满两岁,老二还有两个多月也要出生了,现在外面那么危险,你就不能找领导说下换个人去?”

  “正是因为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才要站出来,群众需要我们。”妻子最终理解了他,每天出门都会提醒他注意安全。

  “老乡,晒太阳不要扎堆;张姐,口罩要把口鼻都包好,你带着娃娃就呆在家里,没事不要出来。”2月15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包村干部谭浩东每日坚持督导镇、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走访中,谭浩东发现,农村人员聚集“打堆堆”、出门不戴口罩等现象仍然存在。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他知道,农村是防控的重点,也是防控的薄弱环节。

  谭浩东包村的顺河社区、水梨村、同义村,共摸排出湖北或途经湖北返乡重点人员20户28人。这三个地方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谭浩东每天坚持走村巡查,督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措施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连续20天没有休息。“我是纪委书记,更是一名党员,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这时候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谭浩东说。

  “小区有没有设置专门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2月14日,四川省乐山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余东林带队来到某小区,了解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市纪委监委组建5个市级层面的监督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查、监测、防控情况,应急值守、卡口检查等制度执行,重点执法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有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这是我今天搬的第四趟了。”2月15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夏杰边说边把防疫物资搬到车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区纪委监委54名青年干部自发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们深入基层、前往区疾控中心,参与防疫物资整理、搬运及发放等有关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常常洗涤精神
下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再接再厉 英勇斗争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