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小得盈满
发布日期:2020/5/25       作者:秦延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3406]

小满,踩着结实的油菜,金黄的小麦,用坚实的日子,把初夏演绎得如此生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太平御览》引《三礼宗义》:“物之生长小得并满,故以小满为名也。”盖言此时农作物小有收获。古人避忌“满招损”,清代金埴《不下带编》云:“扑满,器也。攲。器满则倾,是倾满也。满苟得,则苟满而已。所以节有小满,而无大满也。”正所谓,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则招致损失。

如果把一年365天用黄金分割划分,那么小满和立秋各占一个黄金分割点,一个代表收获,一个代表希望,均是以季节展现出独特的韵味。若从天气上来说,小满彰显的则是充实的阳光与大地的生机勃勃。它坐拥的是一心向善的成熟,享有的是一往情深的明媚,牵挂的不只是花红柳绿、天高云淡,还有日长夜短、河肥山润。

如果说立夏时北方春意还浓,那么小满到来,就已经到了夏天的门口了。门窗抵挡不住鸟儿的啼鸣,青蛙开始鼓腹歌唱,草木变得绿意盎然。气温的走高,降水的丰盈,让小满攒足了温暖和生机。这时,灌浆饱满的小麦,便乘着和风的翅膀打开心扉,让拔节的生活随着时节渐渐丰富,直到黄澄澄金灿灿。草木疯长,茂盛得一塌糊涂。最红火的还数樱桃,如二八姑娘细皮嫩肉。还有桑葚,如玛瑙,映照着夏天的成熟……小满的生机与活力,笼罩着五月的天空,让人憧憬着夏收的殷实。

小满如一首抒情诗,用诗意的画面点亮季节的芳香。“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在欧阳修的眼里,小满是田园村舍里的诗情画意,满眼丰收在望的果实让人忘记了曾经的稼穑之苦,那是苦尽甘来的人生快意。“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在王之道的眼中,小满头顶着丰满的夏和肥硕的农事,让人欢喜满怀。寓景于心情,寄季节于人生,我不禁感慨文学的奇妙。

小满就是小小的充实,淡淡的满足,是漫长岁月里的细水长流,是一首浪漫又实在的诗篇。小满更是谦卑的姿态,做人的矜持,小得盈满,有此态度,人生的道路必将顺畅平坦。

上一篇:与天下同利者 天下持之
下一篇:幸福密密缝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