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战鄱湖 与时间赛跑 护群众平安
发布日期:2020/7/13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1746]

7月12日,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纪检监察干部协助蓝天救援队转移受灾群众。李国春 摄

  “值班值守人员是否都按时在岗?老百姓有没有及时安置转移?防汛物资是否充足……”7月12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珠湖联圩堤等地实地查看地质灾害和险工险段重点防御点人员转移安置情况,对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7月7日起,江西省上饶市境内持续出现大雨、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213.6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及长江上游水情双重影响,鄱阳湖全流域水位上涨,部分监测点超出警戒水位3米多,其中饶河鄱阳站水位在12日8时已达22.75米,超1998年水位14厘米。鄱阳县内的问桂道圩、中洲圩等14座圩堤发生漫决,圩堤后方的大片村庄和数万亩耕地被淹,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害。

  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上饶市于11日10时40分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主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鄱阳县中洲圩枫树湾段漫决后,洪水涌入,地势如盆的昌洲乡被迅速浸泡,15个行政村2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12日凌晨,昌洲乡纪委书记丁峰带队划着救生船,挨家挨户确认是否还有人员受困滞留,发现陈高村有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家中二楼呼救。

  丁峰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水中,向房子游去,站稳后,他肩扛手托将老人从窗户口救出,并将自己的救生衣套在他身上。原来此前,老人已被转移至安置点,但中途独自返回家中取遗落物品,一瞬间水已漫上二楼。安置好老人后,丁峰随即叮嘱村干部做好排查工作,防止村民私自返回。

  “大家抓紧时间清理,为救灾物资疏通道路。”11日下午,鄱阳县响水滩乡纪委书记石华海组织人员在进乡主干道争分夺秒清理石头、树木等杂物。连日来猛涨的洪水让响水滩乡与外界交通中断,变成了一座“孤岛”,全乡停水停电三天,两万多居民被围困,基本生活物资匮乏。经过5个多小时的清淤除障,紧急抢修道路,各方救援物资车队进来了。清理完毕后,石华海没有停歇,带队前往安置点监督物资发放,确保物资第一时间下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连日来,鄱阳县纪委监委组织15支防汛督查组,重点针对防汛备汛工作部署、应急预案制定、物资储备、风险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巡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圩堤附近受洪水威胁的6万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妥善安置,已督促有关单位继续做好排查,防止私自返回。”11日深夜,各乡镇纪委书记陆续将防汛监督的有关情况上报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乡镇纪委和防汛督查组监督反馈的情况,及时对县应急管理局的防汛部署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此次汛情除了鄱阳地区受灾严重外,上饶市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截至7月12日12时,全市19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127.2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2.6千公顷,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6.7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9.83亿元。

  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上饶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带头深入鄱阳县、余干县等汛情较严峻的重点地区现场督导防汛抗洪工作。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直赴联系地区开展督查,指导县级纪委监委开展防汛监督。

  该市纪委监委还成立6个督导组,围绕防汛纪律、群众安置、物资发放等重要环节开展不间断的巡回监督,督促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责任,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全力保障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上一篇:决战脱贫攻坚 |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把脱贫重心落在户上
下一篇:持续发力祛除作风顽疾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