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滚动新闻     
青山绿水生金玉 浙江践行“两山”理念纪事
发布日期:2020/8/1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8610]

  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浙江不断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催生出体验经济、民宿经济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该省纪委监委帮扶泰顺县万排社区(原万排乡)创建生态茶园,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图为农户在茶园采摘茶叶。张飞青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值8月,“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村级换届。村干部离任时除了算清“经济账”外,还要算清“生态账”——一份村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将同步抄送至县纪委监委,作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的重要依据。

  15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持续整治环境污染、提升生态优势、推动产业升级。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两山”理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贯彻落实,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浙江“窗口”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余村样本——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美丽蝶变

  因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的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矿产资源相对丰富。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靠山吃山、加快发展的思想推动下,余村先后办起了矿山、水泥厂,年收入高达300多万元,成为安吉有名的工业村。当时,全村280户村民,一半以上家庭有人在矿区务工,矿山成了全村人的“命根子”。

  成也开矿,失也开矿。随之而来的严重山体破坏、水土流失、空气污染,与周围的绿水青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些村民也疑虑,这样的发展能持续多久?2003年,安吉县提出创建全国生态县的目标,余村下决心关停矿山、水泥厂,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考察,当他听到余村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正在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时,充分肯定了余村的做法,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正是在“两山”理念指引下,余村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逐步走上了绿色发展、快速发展的富裕之路。如今,余村已是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当地群众过上了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生活。

  “余村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201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接待游客90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49598元。”8月11日,余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坚决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的15年,使原本因为过度开采矿山而满目疮痍的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美丽蝶变。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让余村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个样本。

  满地开花——

  “两山”理念践行之路越走越宽

  不止安吉余村,如今浙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窗口村”——革命老区余姚市横坎头村曾是贫困落后村,靠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经营发展致富道路;淳安县下姜村,近年来打造乡村旅游的亮眼品牌,从曾经的穷山沟变成了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的“标兵村”……

  15年来,浙江全面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紧紧抓牢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是绿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浙江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开启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2013年,浙江从治理水污染入手,启动“五水共治”,治水的前两个年头,就累计完成黑臭河治理5106.2公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也是浙江生态领域的民生工程,经过大力整治,如今10万多平方公里的之江大地上逐步展现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全景画卷。2018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两山”理念不仅仅是生态文明的理念,更是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重要理念。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浙江从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三把金钥匙”入手,不断催生体验经济、电商经济、民宿经济等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两山”理念的探索和实践也推动了制度改革创新。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自2013年起,浙江省委、省政府还先后对丽水、衢州等26个市、县区作出“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决定。各地市纷纷发挥首创精神,推动自下而上的变革。

  逐绿而行,征途不止。从绿色发展“转化”机制到绿色发展“共享”机制,浙江的“两山”理念践行之路越走越宽。

  铁纪护航——

  强化政治监督当好绿水青山“护林员”

  秀美的千岛湖,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地。

  然而,因缺乏规划和管理,填湖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等,一度让千岛湖的生态面临重大威胁。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相关情况后,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组建督查工作组,通过现场踏勘、查阅资料、走访谈话等方式对问题成因以及背后相关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督促做好整改,推动生态敏感点及与环境不协调建筑拆除工作有序推进。

  扎实举措换来丰硕果实。8月14日,记者在千岛湖畔看到,碧波映青山,令人心旷神怡。不少游客在景区里,时而驻足观赏,时而拍照留影,构成一幅天、湖、人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这如画美景的背后,是浙江践行“两山”理念的接续努力,也离不开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督促推动“两山”理念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

  国家级生态县桐庐,有“中国最美县”之称。桐庐春江燕语小区与富春江交接地段的5000多平方植被,如今郁郁葱葱。然而,在2018年,这里还矗立着多幢违建别墅。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指出,桐庐县在富春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建有多幢别墅。”2017年12月底,桐庐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后,立行立改,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县纪委监委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严肃问责追责。同时,强化以案促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对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开展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除了全面拆除富春江桐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多幢违建别墅,还排查出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并完成整改。”桐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这些年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两山”理念的落细落实。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两山’理念落实、生态富民举措不够有力。”近日,浙江省委巡视组反馈第九轮巡视情况时,指出包括衢州市衢江区、开化县、杭州市临安区、丽水市莲都区等8个县(市、区)存在贯彻落实“两山”理念不够到位的问题。在浙江,“两山”理念贯彻落实情况已经是省委巡视组开展政治体检的重要内容之一。

  “铁纪护航‘两山’理念的贯彻落实,一以贯之。”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山”理念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打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的两个绿水青山。

上一篇: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工作纪实
下一篇:《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