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美文
网站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 廉政美文     
仰望银杏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      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5143]

银杏黄 一凡 摄

  银杏树之于我,如同朋友和家人,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会看到,与我相看两不厌。

  银杏,站在一日的晨昏之中,站在一年的四季之中。它的枝丫随主干向上,没有旁逸的习惯。它不像垂柳一样柔弱,这一点与北方的白杨树接近,但不是白杨树那样的粗枝大叶,长速也不及其快。银杏的种植范围广,北到沈阳,南到深圳。

  苏州太湖边的银杏,又以东山的最为灵秀,有一种玉树临风的风范。树身没有遭受风沙的侵袭,亦没有沧桑感。绿时绿得是油汪汪的;黄时黄得也是油汪汪的,有种鸡油黄的质地。那扇形的叶面,几乎没有正反之分,不像有些树叶,正面明显油亮色深,反面就要黯淡苍白很多。银杏叶双面都有自己的主题,不厚此薄彼。莫非苏州绣娘独创的双面绣,就是从这银杏树叶得到的启示?

  古人关于银杏的描述中,我最爱苏东坡的一副楹联,上联“四壁峰山,满目清秀如画”,下联“一树擎天,圈圈点点文章”。像其很多不为人知的诗篇一样,轻松自如,率性有味。仰头观树叶,“满目清秀如画”,俯首看树影,“圈圈点点文章”,俯仰之间,苏东坡与银杏融为一体。

  冬天,银杏叶掉落,只剩钢笔画一般的躯干,少韵致,存风骨。光秃秃的树枝两袖清风,光明磊落。春天一来,枝丫嫩苞蕴含万语千言,不声不响,就绽放满树的嫩绿。我知道,虽然看不见银杏开花,但其实它是开花的,是一种真正的不事张扬。不久,雌树上就结满了细如豌豆的小银杏果。这时的银杏树,是最妖娆的,就是苏东坡写出楹联的时节。银杏洒下的阴凉不仅给了一代文豪,谁从树下走过,都能享受到它的馈赠。

  眼下,是银杏果成熟的时节,路边的银杏果会自动掉下,给路人带去意外的收获。而且,满树的秋色吸引无数目光和镜头,然后树叶会在一阵秋风过后脱落,给人满地金黄的惊叹。

  在银杏树下,仰头观望,总是让人联想不断。银杏树默默无闻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它在我眼中,站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徐中辉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纪工委)

上一篇:爱家有度 施爱有方
下一篇:高瞻远瞩
Copyright 2016 Tinghu Jijia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盐城市亭湖区纪委 盐城市亭湖区监委 苏ICP备12035882号-2
地址:盐城市青年东路55号  邮编:224051 联系电话:(0515)66691139 89881139
关闭